愚人西塞罗

凉意 ——《sos大东京探险队》

杂食:

大友克洋的短篇集,和着菠菜和咕噜肉一起咽了下去。

名字听起来像是热血少年短漫其实依照大友的尿性就知道会这么想真是太甜了噜。


几个没什么关联的小短篇组成,时代的印记非常明晰,尤其是那篇工厂的故事,令人联想到中国的那个铁饭碗,骑着自行车上下班的大工厂时代。除了第一个是以小孩为主角的SOS大东京探险队,其他的故事信息量对我来说还是略大了,没有相关的人生阅历和清晰的扫描质量(喂),没法让我理解看懂大友的这个世界,只得一边猜测一边感叹。


第一个故事,想在地下铁里寻找通往大江户时代的出口的小孩们,和住在废弃地下铁的怪人。大友在画出这个人的时候,是以什么为参照的呢?他表面平淡的叙述下,对这样的角色又是什么样的态度呢?



当要离开的时候,老人这样恳求:



“有空来玩”这句话也出现在后面的长相不像个普通人总让人觉得不安有故事的长发侦探的故事里。

我没法理解这个故事,和这地下人。但总说不清为什么地觉得有微微的凉意。小孩子和大人的互动,初窥这个世界和浸泡后的萝卜,完全是两个味道。


第二个故事,警察和被盯梢的青年。


这山鸡一样的感觉一看便知要反。

这篇里我最喜欢的是一下两个时间的对照。


30岁的老刑警。


当时迁境变,回头看过去,发生的已经是必然,有什么好感慨的呢?因为有过的无限的可能,和可能出现的无限的可能,即使事情已经成了定局,也仍然会引起人遐想。

“30年前,我也是这样跑着。”

和马尔克斯的那个名声赫赫的“那个下午”的开头,他们引起的情感波动,在哪儿有着相同之处。


当还年轻,阅历尚浅,积累的记忆和知识和回忆尚少的时候,确实读不出有何特别。而当渐渐长大,有了自己的故事,再去看,即使是一句简单的话,像杜拉斯的“她已经老了。”也会让人一下子掉进一片无边的海洋。


再回想大友克洋的积累。他在画工上对建筑物结构的精准的掌控,让建筑师都感叹难以还原的漫画场景。与他29岁才画出的《童梦》的这个现实。可以想象,在他的青年他都在进行着量的积累,非凡的画工和独特的思想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一笔一笔攀登而上的。


第三个故事是摇滚青年和中年的故事。我承认我几乎都没看明白(而且在PC上看眼好疼)(想买防蓝光眼睛)(还想买电容笔)(还想……喂!)

开头是一个主角之一的视角,然后从剩下乐队成员开始一个个的把故事补充完整。这也是和时间紧紧锁着的故事。

故事讲了三分之一才知道,这个摇滚乐队是这样的情况。








摇滚青年们随着成长,要面临许许多多的问题,再也没有年少的轻狂潇洒,要考虑生计,要考虑下一代,要为了什么而在不完美中妥协,要面对滴滴答答的紧凑追来的时钟,和年少时只想着打发消磨好像没有边境的周末和暑假再也不是一回事。

人变了。然后在其中还有不变的东西。


第四个故事,长发的青年侦探。为了寻找一只猫而和混混追债事件擦肩而过的,长得就像有着故事的家伙,实际却是个普通人的很有反差感的生意惨淡的侦探。


和第一个故事一样的,说着“下次来玩吧”的角色。

说着下次来玩吧的大友克洋笔下的人,这样的好客让我联想起这几天都不断看到过的有关美国人好客的描述。和akira的主角一样,也是有种好莱坞大片男主角的即视感,就像前段时间的星际迷航11的主角。


第五个和第六个。可以看得出展现分镜的技术压过了故事描述,第五个是第一人称视角的故事,而第六个里边的那个漩涡状的分镜,依稀记得也在哪处分镜讲堂看过是很经典的一页。


其中第六个对于故事的讲述倒还是比第五个花了多一些心思,故事发生在美国西部,主角老头子也确实西部味道浓浓,美国味浓浓。

而这个故事也同样包括着老头和小孩的对话。

时间两头的交流和生命开始与结束的代表的交流,嘿好啦大友的趣味实在也太明显啦。


而第七个故事实在太经典所以我想直接把链接摆出来:https://www.1kkk.com/vol1-18780/#ipg97

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事物打碎给人看。鲁迅这么嘟囔过。

然而实际上主角一家的生活原本也根本算不得多么美好。甚至对于我来说有些亲近感,在我从小生活的地方,周围有很多这样的人家,而我也只能说,如果不是我奶奶年轻时的勤劳能干聪明使得生活稍微好了那么一点点,就此带来的无数的分岔路,很难想象自己的今天在何处,大脑里的海马体又是怎样的被另一幅画卷写满。

我喜欢这个故事,因为它现实而亲近。就像中国的现在和过去,就像社会的种种势力的相遇冲撞,互相影响(尽管大多是强者凌然不动)然后弱者的世界观散开来,重组成新的人生。


最后一个是火要镇的故事。记得它要被拍成动画,但不曾看过,不了解,于是对于也没有更多联想。


和之前看的童梦以及Akira前几卷一起来说,大友的故事,无可避免的带着凉意。失望,不顺,冷清,角色总是和这些相陪伴。而到最后,到最后,也不会有童话的结局。

就这个角度来说,我不喜欢大友的作品。他内里消极的凉意的诱惑力太强,很容易让人不经意的坐下,躺下,沉下去。像是轻毒品,又像是带着凉意的香烟雾,让人迷迷糊糊的接受了颓废和消极,接受了现实和痛苦。


那么就以长发侦探里讨债混混的段子结尾吧!


评论

热度(3)